Header Ads

[我的桌遊櫃] 教父: 柯里昂的帝國 (Godfather: Corleone's Empire)


BGG: GodFather: Corleone's Empire

維托·柯里昂(Vito Corleone),人稱教父。


為了這個遊戲,其實我真的還去看完了教父三部曲。
只能說,有些電影真的是要有了一定的年紀,才會發覺其中的醍醐味。
我記得我是幾年前因為某網站的特價買了《教父三部曲》的DVD,
但是卻從未曾好好把它看完 -- 因為太沉悶 -- 就束之高閣。

沒想到因為這個桌遊的關係,我能夠好好地看完教父三部曲。
霎時明白這個電影能成為經典的原因。

有人說,教父裡的經典台詞,富含男人的哲理。可以用在任何人生的事情上。
這裡(The Godfather Quotes)看看教父電影裡的名言金句。

最有名的應該就是那句 " I'll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't refuse. "  (我會給他一個無法拒絕的條件 -- 我管你要不要,反正你得答應就對了 )吧。
伴隨著躺在床上那顆鮮血淋漓的馬頭(60萬美金!),劇中那位製作人的驚嚎聽起來更加令人體會黑手黨「敬酒不吃,吃罰酒」的手段。

馬龍白蘭度飾演的教父,說話特殊的氣音非常有魅力。透過他的演繹,真的能令人感受到這個黑社會大老靠的是人脈、關係、氣勢與手段而慢慢爬升到這個頂端的位置。也能感受到晚年時期教父交班給家族裡成員的那份掙扎。

說回來桌遊的部分,背景就設定在教父第一集-- 1946年,各黑手黨勢力交錯的紐約市。

精美的規則說明書幾乎是一本美術設定集,非常非常漂亮。是我喜歡的寫實派畫風。這裡可以下載來看看


遊戲的配件也非常漂亮,微縮模型(每個家族成員都不一樣) 和每個玩家的馬口鐵盒(上面每個名字還都不一樣),還有代表起始玩家的馬頭!配件都超美!假掰分數爆表! XD 我超愛! 光是美術就讓我掏腰包了。


遊戲支援1-5人,分別扮演各自的黑手黨勢力。
整個遊戲的屬性是設計師 Eric M. Lang 擅長的區域控制、工人放置以及手牌管理。(看看血色狂怒,簡直是區域控制遊戲難以超越的高標準)。不過我個人對於區域控制型的遊戲非常不擅長,但因為主題的關係我還是很喜歡這個遊戲。



遊戲將教父第一集的主要環節納入,成為了遊戲中的四個主要回合:《The Wedding》《The Turk》《Soney's Murder》《The Betrayal》


不同的回合,玩家可以獲得新的家族成員,紐約市也會有更多生意開張(地點擴增),玩家在回合中派遣自己的惡棍(Thug)以及家族成員前往各個地點獲取資源或進行洗錢,完成任務來獲得更多金錢、地盤、或是把對手的成員送進哈德遜河去餵魚!


每回合要統計各勢力在各地盤的部署,以決定該區域是由誰當家(可獲得額外好處以及最後加分)。


接下來,玩家在每回合結束前用競標的方式來賄賂市長、警察局長或是公會老大等人物來成為自己的盟友,讓自己在下個回合中擴張勢力地盤能夠更如魚得水。最後,看看誰賺的錢最多,控制的地盤最多,誰就能成為下一任教父!

主題的關係,我推薦13歲以上的朋友再來玩這個遊戲。(殺人、販毒、賄賂、洗錢...)
最佳人數我個人覺得是4人 (5人的downtime有點太長,玩到最後很累)

最後,如果你喜歡教父電影,那這個遊戲會讓你玩得很有感覺。搭配我之前寫過適合玩這個遊戲的配樂,相信你會很盡興的。





No comments

Powered by Blogger.